嗑堂的小幽儿

jj小幽团子,小说更新中……

孟婆汤

(没人可以拆老娘吃的cp,哪怕是老娘自己也不行!就这么有脾气!)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每个人,由生到死,途经黄泉地府,而后投胎,便又是新生。并非每个人都能干净利索的投胎,人世间多得是痴男怨女,少不得有些许阳寿未尽之人不舍之下跟随亡魂来到地府。若这些生魂不能及时返回人间,便是有违天道,故而便有了劝回这一个职位。

三千彼岸花开,便凝出一个我。黄泉八百里,我为彼岸使。

我在地府已有八千年,守在望乡台上。因我不过是彼岸花的一个花灵,故而我没有形态,来此的生魂想见到谁,我就幻化做什么样子,他们想听到什么话才能安心回去,我便说什么。

奈何桥上熬汤的孟婆婆上个月辞职了,据说来的是个新人。我远远望了一眼新来的孟婆,看起来死的时候竟不过而立之年,一张脸倒是生的好看,可,怎么是个男的?

他穿的一身长袍,斯文温润,第一天竟是到望乡台来了。他在凡间有舍不下的人吗?我心下好奇,挡在他的身前。

“劳烦让一让。”孟鹤堂笑得亲和有礼。

“你……”我转了个身,我竟没幻化成任何人的模样,我好奇问道:“你没有想见的人吗?”

“有,可我不想在这时候,在这里见到他。”他难得严肃,正正经经道:“他应该长命百岁,儿孙绕膝。”

“那我在你眼里是个什么样子?”我围着他绕了一圈,“是一团雾气?还是一束光?”

“你这般淘气,应该是个小姑娘,眼睛大大的,鼻子翘翘的,笑起来还有两个小酒窝。”他一路向前走,一路信口胡诌,末了将扇子敲了一下额头,问我:“你有名字吗?”

八千年未有人形的我,竟因他这一句话,登时化作一个小小的穿红衣的姑娘,我摸了摸脸,摇头道:“没有,地府鬼差只叫我彼岸使。”

“那就叫幽儿吧!”孟鹤堂转过身来,眨了眨眼睛。

“为什么?”我扯了扯他的衣袖,问道。

“为什么?”孟鹤堂登上望乡台,轻笑道:“好听啊。”

这个人,表面上看得温吞好脾气,怎么实际上那么霸道?我心下暗恼,站在他身边想去看看他在凡间的牵挂。是个年轻人,二十来岁,眉目倒是清秀,嘴角下巴还有一颗小痣。那个年轻人此刻抱着一坛子酒,醉倒在墓碑旁,不用去细看,就知道那上面刻的是孟鹤堂的名字。

我小心翼翼开口:“喂,那个人是你弟弟吗?”

“叫喂可不礼貌,叫孟哥吧。”孟鹤堂眼睛盯着那个人就没移开,却还是仔细回答:“他叫周九良,是我自小带大的孩子。”

这臭小子,知不知道我比他大八千岁?!我翻了两个白眼,到底对这个给我相貌和姓名的人给了好脾气。“可你死时也不过三十岁。”

“我自小是个孤儿,幼时生过一场大病,欠了他父亲一条命。可惜好人不长命,恩公上山采药一脚滑空,就这么去了,彼时周九良不过十一岁。周大夫恩泽四方,却无一人愿意收养他。还是我在灵堂上把他抱回了家。”孟鹤堂轻叹一口气,不无遗憾:“那时候我也不过十七岁,所有人都笑我,说半大的娃娃怎么养孩子。可我还是把九良带大了,他生的这样好,比起天底下所有的男儿都更优秀。我原以为,我能看着他娶妻生子,却料不到自己只能活到三十岁。”

我没有出过黄泉,不知道凡人的七情六欲,也不知道此时该做什么。

孟鹤堂眼眶微红,未等泪珠子滚落出来便即刻拭去了。他将手伸出望乡台,去触那个碰不到的人,“他酒量浅,应该少喝些。”

我看见一道不知名的光,从孟鹤堂那双湿润漂亮的眼睛里出来,穿过黄泉忘忧投射到那个人身上。我不知道那是什么,但很美。

黄泉近几天来的生魂很少,我一得空便去找孟鹤堂,看他熬汤。他眼窝子浅,偶尔听个不愿喝孟婆汤的鬼讲述前生都能哭半天。我只能帮着其他鬼差一起给那个鬼灌孟婆汤,然后再给他扔进轮回井里。大约看个一百八十年,他的心肠能硬一些。

他闲来无事,喜欢往孟婆汤里丢其他东西美其名曰改善味道。由于有三千化身不会忘却,我便成了第一个受害者。我喝着一碗偶尔酸涩偶尔苦咸的汤,不由萌生出一种从轮回井跳进去的冲动。

原本,孟鹤堂还时常还去望乡台眺望人间,脸上的神色却越发凝重。八十年匆匆而过,白云苍狗,那个凡人周九良变成了耄耋老人,手中握着孟鹤堂给他买的三弦,孤零零得去了。他这一生没有娶亲,也没有孩子,只剩下几个徒弟将他的尸骨敛了,同孟鹤堂葬到了一处。

周九良的孟婆汤是我端过去的,我不知道孟哥为什么不愿意见他最后一面。孟哥说周九良这样清苦凄凉的一生,叫他失望透了。我却隐隐觉得,他是怕被认出来,不敢见他。

那碗我亲自端过去的汤,我悄悄沾了一个手指尝了尝,不晓得加了多少蜂蜜,甜得过分。

凡是来到地府的鬼都会返回生前最好的模样,我盯着周九良清秀的侧脸,问他:“你这八十年过的不后悔吗?”

“不后悔。”他笑起来很可爱,声音带着一小丝奶,“现在想来,是因为在我二十四岁之前把所有甜都尝尽了,所以后半辈子会过的格外苦一些。”

我回过身,瞥见孟哥的衣角,旋即隐没。

周九良将孟婆汤一饮而尽,坦然跳入轮回中。

我走过去,蹲到孟鹤堂身边,听他絮叨了周九良的一生,哭湿了我的半截衣袖。我本来想着陪他一起哭能不能让他好受一些,可我哭不出来,只能将另一半没湿的袖子递过去让他擦眼泪。

如是数百年,最冷漠的我干着最有人情味的工作,最容易哭的孟哥干着最无情的工作。每一世的周九良轮回经过,都有一碗甜的发腻的孟婆汤。我掰着手指头数着,这个周九良真的很不幸运,轮回过六世,六世都是孑然一身,孤苦而终。孟鹤堂总共大哭了六次,毁了我六身衣裳。

地府里,我除了熟悉孟鹤堂,另外更熟悉的就是小白王九龙和小黑张九龄了。他们两个是凡人口中的黑白无常,时常拘着魂魄经过我的处所,更喜欢在孟鹤堂这边稍息歇脚。一来二去,倒是能说上几句话。

张九龄虽年纪大一些,性子却活泼,一来就喜欢帮孟鹤堂加火添柴。王九龙静静坐在一边,看着他搭档闹。

“幽儿,你喜欢他吗?”王九龙这样问我。

“什么是喜欢?”

他仿佛被我问住了,迟疑许久,缓缓回答:“我问你,如果有一天孟鹤堂没了,你会哭吗?”

“我为什么要哭?”我更加不解,只得实话实说,“他没了,孟婆一职若有空缺,阎王自会找人填补,与我没什么大关系,我为什么要哭?”

王九龙听到回答,怔住半晌,竟笑了。

“幽儿,我现在是真羡慕你了。”

我又看见那道光,自王九龙清明的双眼里投射出来,落到张九龄身上。我眼睛里从来没有这样的光,我伸手挡住了他的眼睛,细长的睫毛划过掌心,那道光却穿透了我的手掌,依旧落到张九龄身上。

“你喜欢他!”这一句不是问句。

“我爱他。”王九龙没有半分否认。

“他知道吗?”

“如果他不知道,我们就可以永远这样搭档下去,永生永世,所以他永远不会知道。”

孟鹤堂对于我而言,可能只是六界中有些特殊的人罢了。我不会为他欢喜,也不会为他哭泣。可是,孟鹤堂他有值得大哭一场的人。

周九良这一世,不仅没有成婚,死的还比前六世更早。周九良走到孟鹤堂面前时,给了孟鹤堂一个猝不及防的惊吓,他的蜂蜜没有早早备下,急慌慌把人撂在当场,转身借蜂蜜去了。

我上下打量了一回周九良,轮回六世,他的相貌居然没有任何变化,连嘴角那颗痣还在。

我问他:“你为什么不成亲?”

“不知道。”他笑了笑,笑容跟几百年前一模一样,“我好像在等一个人,我这一世都没有等到他,却也不愿意和别人成亲,所以就这样一直拖着。”

“那你前几世也是这么想的吗?”话未出口,我打了自己一个嘴巴,他喝了孟婆汤哪里记得前几世的事儿。于是我又改口问:“你知不知道你前几世也是这般,至死都是独身。地府有个规矩,执念太深的人只得轮回七世,若你下一世依旧这般,就要将你的三魂七魄拆开,同别的魂魄糅合,六界就再没有你这个人了!”

“我一定有一个想见到的人,如果没有见到他我就消散得干干净净,想想真是不甘心。”他“啧”了一声。

我翘起二郎腿,问他,“同我做笔交易吧,你把你作为凡人的情感借我体会一下,我保你魂魄不散”。

“这不是笔赔本的买卖!”

我伸手点向他的眉间,取过他的一抹情感注入自己的眉心。霎时间,心脏被刺痛了一下,所有剧烈的情感涌向我的心脏,五味交织之下,我忍不住失声痛哭。痛,痛极了,比地狱里烈火焚身更痛。我蹲下身子,环抱住自己,身子微微颤抖。

我好像,知道什么叫嫉妒了。

“你……把桌子上的那碗孟婆汤喝了。”我深吸了一口气,对周九良道。

他眉间有一丝犹豫,但还是喝了下去。喝下孟婆汤,他有一瞬间的失神混沌。我将自己八千年的修为凝成一颗丹药,塞到他嘴里。

“黄泉八百里,你为彼岸使,此间三千余株彼岸花皆供你差遣。”我直视着他,对他叮嘱道: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,你要记得,一会儿会有一个长得很好看的男子端一碗汤出来。他叫孟鹤堂,你爱他。”

我转身跃入轮回井中,我想去看看人世间的情爱是什么样子的,地府太过凄清了。孟鹤堂有周九良陪伴,他们会长长久久地过下去。只是孟哥,要是我没了,你会哭吗?

评论(33)

热度(189)